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箓

经名: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箓。撰人不详,约出於南北朝。言修道治心之要。一卷。底本出处:《正统道藏》正一部。

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箓

青童君请问太上道君曰:治心入道,科术参罗,各云要妙,由之有缘。未审令之最要,何方为胜?

太上答曰:胜理虽多,其有最者。治心之要,在乎惭愧。动心举目,转体安身,常怀惭愧,不忘须臾,心神乃定,定则入道,此为最要也。

青童君曰:何所惭愧,而得入道?

太上曰:心有神识,识道可尊,尊由无为,而我有为,为有有累,志愿无为,为无无累,不可便及,力进苦迟,负累稍至,为此惭愧,不离心中。又当思我禀生,生由父母,父母鞠养,辛苦劬劳,而我成长,学术不深,无奇方异法,令父母延命,长生不死,同得神仙,此期未克,供养又亏,公私愆过,父母垂忧,思虑不精,功行怠退,为此惭愧,不离心中。又父母爱念,令其隽秀,从师学问,智慧通神,求得仙圣,为道种人,师友劝励,方便抑扬,善诱善接,既炼既陶,而任欲肆心,负违师训,或将成而罢,叛正入邪,攻伐师友,反道破经,罪延尊上,祸灭己身,灾殃将至,不知改俊。或不自觉悟,以伪为真,苦及方悔,悔无所追,为此惭愧,不离中心。又君王赏德,搜贤访美,举其宗乡,拔其萃类,爵禄光厚,宴集绸缪,不能竭方尽忠,赞宣圣化,贪荣慕势,阿谀面从,佞媚自进,抑绝高明,嫉害胜己,结对连仇,灾凶贼害,毒至不知,知不能脱,误及亲友,为此惭愧,不离心中。又崇道不忘,事亲能孝,奉君必忠,不负幽显,而前身宿障,否病相缠,公私口舌,诽谤横生,或斗讼牢狱,非意而及,或执勤守慎,清直异群,君上所憎,众邪所怨,或事师敬友,往还身心,而遭罹凶丑,恶鬼恶人交牙劫掠,惧协中伤,或为善成恶,舍财致怨,尽礼为佞,竭诚为奸,或起立馆舍,缮写经图,堂宇虽立,不得常安,篇部虽多,不得披览,公私挂碍,风火去失,惨疾饥寒,不从本志,白日空去,素愿未成,一失生道,方向冥冥,幽苦烦恼,未测还期,今欲救之,未得要诀,为此惭愧,不离心中。心中有神,不知惭愧,则驰竞遑遑,无时得定。定由惭愧,惭愧既立,常在心中。心中有惭愧,俯仰思道,思道不忘须央,则神明定乎内。内定则罪去,罪去则福来,福来则成真,真成则入道。入道由惭愧,惭愧则入神也。

青童曰:惭愧在心,谨闻命矣。请问惭愧在迩,其状可闻乎?

太上曰:善哉善哉,要矣之问也。夫有形则有心,有心则有事,有事则有迹,有迹则有状,有状则有言,有言则有法,有法则有道,有道法可陈矣。学士治心,惭愧在内,惭愧之迹,其状在外,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是其状也。慎言语,惧恿总也;节饮食,虑贪饕也;衣粗而净,在素洁也;居陋而隐,守静笃也;恭敬一切,避陵辱也;不敢为先,免嫉谤也;始终贞信,潜化导也;进止和光,密行教也;挫锐解纷,明道有时也;出处变化,见神应之缘也。各有其法,同是惭愧之状也。

青童曰:其状如斯,谨闻命矣。其法之制,又可闻乎?

太上曰:其法多条,各有经诰,略而言之,闻一知十也。

凡欲定心,遵奉三尊。道尊经尊,备在我师,师法显隐,俯仰顺从,不得负违,违则失定。守定不失,当侍师尊,瞻听声色,伏勤无休,劳不敢惮,苦不敢辞,专志无迕,以死为期,能如此者,心定得生。若背师任己,违道越经,怨急狐疑,欺罔幽显,此心不定,畏死失生,一去难追,良可痛矣。

凡欲定心,因缘别师,守道执经,存师不替。心怀惭愧,不得从师,师已升天,我不得侍,或游化他境,我不能随,或依运托终,我不能测,或流离困辱,饥冻余方,或遭罹公私,牢狱闭系,或枕疾山水,隔绝人伦,或五灾所及,死败陨亡,或毒虫猛兽,林木所伤,或遭罹盗贼,陷同奸草,不能救之,皆应惭愧。惭愧在心,愁煎在迩,不敢逸乐,不敢安宁,不敢歌笑,不敢荣华。当清严堂室,禁隔杂人,烧香然灯,晨夕朝礼,诵咏师经,思行师法,肃肃栗栗,战战兢兢,麓食服气,敝布衣裳,动止首过,谢罪存神,行善请福,建德立功,开度一切,教化愚蒙,孜孜不倦,翼翼无休。非师之言,口不敢说,非师之服,身不敢披,非师之志,心不敢存,非师之居,居不敢住。能如此者,得惭愧之法也。

凡欲定心,当受《上皇民籍定真玉箓》。此箓至要,为学之先,先能定心,仙名乃定。定仙名者,由此箓焉。是三天正一先生所佩,以定得仙之名,传於玉帝、三十九真、西王母、上元夫人、清灵真人、五岳真仙各一通。受之千年,听传三人。若有金名玉字奏札青宫者,百年之内可得三传。盟用金人、玉龙各一枚、青布三十二尺,以誓北帝。师及弟子各斋九日,北向告盟而传箓也。不受此箓,仙名不定,虽学诸经,功德不就,为魔所试,不能得仙,得仙之人,皆先受此箓。以青纹囊盛佩肘下,男左女右,常以在身,唯浴乃脱,他悉勿解。敝坏更治,启告改易。去失输罚,斋忏三年三十六月,日限足竟,乃得启告佩之。如先三失,不得复受,弥加惭愧,冀后生有缘耳。

《定真玉箓》,自然之文,出乎无始,终乎无终,大劫一改,得道之真,积功累德,必佩斯文。名入其中,身受其炁,是为真真,不可毁矣。大劫未周,其间小劫,功德怠者,身名俱退,必失斯文,亦不值仙。功进德精,得文无失,保为种人,不退不减,若功德智慧,轻重不同。二十四万之外,又有十二万人,合三十六万,一劫之所成也。功德微薄,不入三十六万,便后劫为期耳。此劫之人,精进勇猛,乃得入此三十六万限中。一名《白简青录皇民籍箓》,白金为简,青玉为字也。

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