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真太上仓元上箓

 经名:洞真太上仓元上录。撰人不详,约出於南北期。言修道品阶及三洞十二类名义。一卷。底本出处:《正统道藏》正一部。

洞真太上仓元上录

仓元上录,一名太清内文,又名玉镜宝章,又名金图琼字,又名破淹洞符,又名玄览宝箓,又名人乌山经,又名金生策文,又名威武太一扶命。玉晨君所修,秘素灵上宫,得而奉行,能飞能沉,能隐能显,位为真人也。

元炁流化,凝上为天,敷色翠碧,故曰仓元。文明运度,恶杀好生,戒示祸福,学者镜焉。占候善恶,即吉避凶,出处得适,动静保全,化导功立,积德道成,不知此诀,徒劳葱求。习他小益,不免大灾,虽升二十八天之上,犹不免堕落艹虫之中。是以上真宝秘尤密,子缘遇得,闭口修之。一切含炁,禀仓元而生,不知感悟,更增善缘,任性纵横,失其元炁,苍生之死,皆由恣恶积灭身,暂欢不久,婴苦长夜未测。还期上圣哀愍,演迷妙炁,标写自然灵文,题勒修善要法,佩之服之,存之诵之,施行如科,念念不息,不过九年,必升三清也。

渺莽无极,不可具言,总号自然,表名元炁。元炁善应,化而为形,形象有称,大略目曰天地。天地覆载,含育仓生,生气仓仓,众色第一。仰观天形,谛别其色,精存其神,乃得其气,气降周身,内外洞浃,长生不死,变化无穷。至於人有利钝平,天有大中小、小中大。诸天罗列,元数重累,诸地同亦无鞅无数。诸天各有三光、七真无央,诸地各有五岳、八俱、昆仑、须弥,大小不同,随人感得有无,各因所居利害,依业受果。有在浊而清,有在清而浊;有上智而位卑,有下愚而爵贵;有境大而凋荒,有域小而丰实;有居尊而忧戚,有处贱而欢康;有为男而顽懦,有为女而雄强;有外明而内暗,有内照而外蒙。或先下而后高,或先虚而后实;或首正末邪,或前邪终正;或独或群,或同或异,亿品参差,不可胜数。无数诸天,共有此等,唯大罗三天,清纯唯一,一炁具足,无所阙焉。有感斯应,应迹亿千,有粗有妙,有浅有深,虽有重轻,同是清纯,分化殊形,源本一也。随其感缘,依缘现迹,有见气候而悟者,第一人也;有见光音而悟者,第二人也;有见符图而悟者,第三人也;有见文字而悟者,第四人也;有见形相而悟者,第五人也;有见言谈而悟者,第六人也;有见影象而悟者,第七人也;有见华贵而悟者,第八人也;有见素贱而悟者,第九人也;有见显通而悟者,第十人也;有见隐塞而悟者,第十一人也;有见中间而悟者,第十二人也。大品十二,分阶有三,上中及下,各有四焉。习业不同,因果各异。在地十二,升无极三清之天,诸天之上也。上学游乎十二,精炼宴乎三清,宴乎三清,无复为也。有为为物,非我所须也。未登三清,亦能为物,为物为己,参杂行之。或自为处少,为物处多;或为物处浅,自为处深。探浅有差,遂成十二,无浅无深,乃升三上。上三本一,应接三阶,初来未至,三名未合,至后既合,无复三名。下知有之,强号为一,一亦非名,为众名之主。主不可无名,故标之为一,一统亿兆嘉号,罗生玄元始等。太上尊神,皆学者所须存呼为主,并非实名,名不去也。

上学之侣,精解因缘,体之无惑,修之必专,专之必效,所志必成,成由遵法,法有三乘,乘十二事,事在经中,上中下品,三洞应运,递互出焉。或时同现,摄一切文,一切文图,皆属三洞,三洞三清,即是三乘,三乘经戒,各十二焉,合为三十六部,以度无量天人。人缘厚薄,得之不同,或多或少,或浅或深,自非至德,名在玉图青录白简,不得具闻,亦不具见,亦不具解,亦不具行。各随所获,渐进升阶,唯具足者,乃登三清矣。三清者,玉清、上清、太清也。三洞者,洞真、洞玄、洞神也。三经者,洞真上清也、洞玄灵宝也、洞神三皇也。十二事者,演说众法,心迹无为,为不为物,物得其赖,本不为己,己亦自全为之,似关心迹,心迹不在此为,不见乞而施,不见施而与,不见之见,见妙常存,不可思议,回邪使正,应感而然,然非我欲,欲既无矣,何有累哉,无累之迹,道之应形,圣真神仙,共所崇习,习之合道,第一事也。心无为,迹有为,忘我为物,为物德高,第二事也。心有为,迹无为,闲居少务,省繁就约,至于垂拱,守静无为,而心思存想,念是防非,求善避恶,第三事也。舍家而处人间,去亲爱之着,同人于世,修德立功,少私寡欲,第四事也。携家入居山泽,深藏以避可欲,课督尊卑,消喧以寂,弊衣粗食,研寻有无,枕石漱流,餐霞饵炁,闻无出想,第五事也。出世与人隔绝,不复顾恋君亲,一切都断,孑己孤栖,修习师旨,第六事也。在世和光同尘,婚宦不殊,炁类晦明,独见华素,不偏自学,教人通塞适运,坚志不变,第七事也。断欲明断,去妻绝谷,欲动即责躬,穷居常礼忏念念愿断,第八事也。不断自断,精存不滞,妻妾罗列,声妓具陈,尊卑欢乐,调和以中,无恣无逸,唯法是从,贵贱之仪,不相僭滥,庆集纂乎清风,无滞以归玄炁,慎终如始,第九事也。游空中,中为志,不着下,不叨上,怡性养神,不伤万物,余暇济众,不损我躬,积渐自升,第十事也。在地下,居洞中,守静笃,思神通,隐沦无闷,第十一事也。住天上,处显章,流恩泽,济仓生,挹元炁,保长存,尊严不亏,第十二事也。此十二事,备在三乘,三乘之学,各有其人,伦多受名,乘成为号。上洞为大乘,中洞为中乘,下洞为小乘,大略举之,以其事多者为称。譬如目锦,亦以其彩多者立名也。此十二事,又各有十二事,一日自然文字、二名符策、三曰注诀、四曰图象、五曰谱录、六曰戒律、七曰威仪、八日方法、九曰卫数、十曰记传、十一曰赞颂、十二曰表奏。行十二事者,各有此十二,阶在三洞,洞达相通,玄有少多,随因列导,精解修之,感验必速,不解漫求,效则迟应,迷昧不精,行之无征,僻以望果,致考臻,上学志人,严加详慎也。

破淹符如左:

凡生有境,清少浊多,秽障相缠,行善不立,邪气来侵,强魔玄试。上学之人,浊动徐清,洁斋存思,禁隔嚣尘,非类之子,叨突去来,家人他室或有产乳,中外亲表或有丧凶,牢狱斗讼,六畜惊奔,乌沉交接,悲泣血伤,诸如此等,见之不祥。皆是秽浊淹蔼生缠,障结不释,暗昧乱神,急宜沐浴存思即消。但精思难精,精防有法,亦当择日王相之辰,清斋启告,受佩破淹之符,九天之炁化为九凤,各首同身飞行三界,引三清之妙炁,荡九地之嚣尘,佩身出入,动静常清,众浊不能夸,群尘不敢干,诸厄悉度,延年无衰,魂魄俱镇,同升玉清也。

某号太岁某年某月朔某日某时、某州郡县乡里、男女姓名、若干岁,谨请大度厄延年益算不衰破淹神符,保守年命,延度九厄,明耳目,疗关节,安魂定,万淹不干,急急如太上九老律令。

洞真太上仓元上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