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洞玄灵宝二部传授仪

经名:太上洞玄灵宝二部传授仪。撰人不详,似出於隋唐。言传授《灵宝智慧定志通微经》之科仪。一卷。底本出处:《正统道藏》正一部。

太上洞玄灵宝二部传授仪

度思微定志局

第一初入坛,或在堂左行绕经,师北向三上香。第二次师仍北向,礼经三拜,弟子在北向南对师,礼三拜。第三次师还西面,东向立,思神竟。

鸣法鼓二十四通。

无上三天玄元始三炁太上老君,召出臣身中三五功曹、左右官使者、左右捧香驿龙骑吏、侍香金童、传言玉女、五帝直符,各三十六人出,关启此间土地里域真官正神。臣今正尔烧香度法,愿得太上十方正真生炁,入我身中,所启速达,径御太上无极大道至真玉帝御前。

次长跪出官曰:

谨出臣某身中五体真官功曹吏,出臣身中上三天执法开化阴阳功曹、度道消灾散祸解厄君吏,各十二人。出臣身中治职君吏、某治建节监功大将军、前部效功、后部效杀驿庭令、驿庭丞、四部监功谒者。臣身中仙灵直使、正一功曹、治病功曹、左右官使者、阴阳神决吏、科车赤符吏、罡风骑置吏、驿马上章吏、飞龙骑吏等,各二人出。出者严装显服,冠带垂缨,整其威仪。直使功曹戴通天之冠,衣皂纨单衣。正一功曹冠朱阳之帻,绛章单衣。使者冠九德之冠,五色寿命单衣,腰带虎符,齐执玉板。直使功曹住立四方,正一切曹住立中央,治病功曹营卫臣身。左官使者建节在前,右官使者持幢在后,阳神决吏立左,阴神决吏立右,上部功曹住立上方,中部功曹住臣身中,促炁功曹催促十方,上部使者远望上天,中部使者远瞻八方,都官使者匝绕臣身。狼吏虎贲、察奸钩骑、都官仆射、天驺甲卒、天丁力士、收炁食炁吏、收神食神吏、收鬼食鬼吏、收邪食邪吏、收精食精吏、收毒食毒吏、诛符破庙吏、科车赤符吏、罡风骑置吏、驿马上章吏、飞龙骑吏,屯驻臣前后左右。功曹使者严装事竟,罗列卤簿,关启灵宝官属领仙监斋君吏,天师所布下二十四治,三十六靖庐、七十二福地、三百六十名山昆仑等上宫三万六千神,日月星辰、璇玑玉衡、天地五帝、三界官君将吏,及道上二玄三元四始,四面方位风炁注炁甲子诸官君将吏、考召君,东九夷胡老君、南八蛮越老君、西六戎氐老君、北五狄羌老君、中央三秦伧老君、五岳四渎丘沼君、诸庙神祇,所在高山山川溪谷山林孟长、十二溪女,根源本始土地之主,社稷将吏,一时严装,与臣身中功曹使者、飞龙骑吏,上启太上无极大道、太上大道君、太上老君、太上丈人、无上玄老、十方无极大道道德众圣天尊、至真大帝、天帝、天师君、灵宝监斋大法师、诸官君。臣受法之日,要当宣通法音,赞扬大化,传授后学,开度天人。今有某郡县乡里男女生某甲,洁己清行,志求神仙,已受三洞大度之法,玄宗难悟,未极真途。今赍信效心,求受天尊所演思微定志两半图局十戒要诀,丹情慊苦,不可违逆。臣辄依法与甲对斋,日限事竟,今付度解脱,谨拜黄缯赤表一通,功曹使者飞龙骑吏,以时腾奏,上诣上上太上曹,表露在玉案上,分别请省。

次读表。

次鸣鼓三通曰:

臣重因众真上官、功曹使者、飞龙骑吏,分别关奏,操臣拜度定志戒诀黄缯赤表一通,上闻清玄御前,无令下官故炁邀截公文,令不上达。臣闭口炁,升表到三天曹,伏须告报。操表伏地竟,仍复宫如上章法。

次师起,左回还南面,北向,弟子还北面,南向相对。师长跪曰:

具位法师某岳先生,臣某甲稽首再拜,上启太上无形无名虚无自然至真大道、无上元尊、太上大道君、十方无极大道道德众圣天尊、至真玄中大法师、太极真人、玄一三真人、天师君。臣以下愚,行尸臭肉,宿命缘会,谬荷非分,进受大法三宝尊经。未能栖隐幽林,超绝尘迹,又不能敷宣皇教,广建福田,济度苦行,立功补过,而混同常人,魔俗不别。大道多恩,赐全首领,得有今日,视息三光,恩深施重,实在罔极。臣某诚惶诚恐,稽首顿首,死罪死罪。盖闻神经尊贵,非凡陋之徒所可施行,妙义渊赜,非贱臣小子浅识肉眼所可仰瞻。臣侥幸之运,遭遇际会,三洞御世,搜选种人,得以秽质,叨忝灵文。臣受经始浅,未宜宣露。今壬辰之运,太平已近,祸福交行,自非得道之夫,年劫难保。虽人心难测,贤者勤求,不宜闭绝。谨有某郡县乡里男女官道士某甲,洁己清行,志求神仙,已受三洞大度之法,玄宗难悟,未极真途。今赍信效心,求受天尊所演思微定志两半图局十戒要诀,丹情慊苦,难可违逆。今谨依玄科,分券受局,传说禁戒,告誓三官,约不妄宣。谨以上闻,须报施行,臣某诚惶诚恐,稽首再拜以闻。

次读局文曰:

清虚自然四炁,本是一,散为两半,因氤氲之炁,分半下降,四体合为一。受思微定志经,不行五逆,上升反乎一。清虚自然,因在欲时,受思微定志十戒之勋,自然渐升。十方无极天尊,功德不住,处於长乐。不受思微定志,为恶不止,自然为积,下降枉魂,故枉魂自然招上半,下人此,半尽两半成一尽,从此入十八地狱,不住饿鬼畜生。又复四体合为一。为恶下降,为善上升无色界、色界、欲界。无色天空不住,色天空不住,欲天空不住无住,一切空空,无住不得住。一百七十七字。

次画一,师受捉笔上,弟子手捉笔下,共画一,左就右,弟子随师言曰:

画一之后,谨依契令,尊道贵德,祟重师宝,修斋持戒,救度生死。自此之外,违负科法,一如明真之文。

次破局券

男弟子得左,女弟子得右。

次刻环

左言左元上,弟子随师而言。

次刻环

右言右玄老,后刻环,中言太上。师又言曰:此三师即是天尊、左玄真人、右玄真人。

次师以环贯局券,置案上。

次弟子向南长跪,执丹水当心,师向北,启盟曰:

太上灵宝无上三洞或洞玄法师,某岳先生臣某,敢告丹水。某郡县乡里甲乙,年如干岁,操辞立誓,投命诣臣,求受思微定志两半图局十戒要诀,向已为拜黄缯章表,列启太上众尊。愿监盟君吏、灵宝君、灵宝丈人、天官地官水官三官君吏,及某家七世祖考,监见某自来求生,斋戒投心,所受灵妙经旨诀,约承按大法,奉尊俯仰,检口慎行,弃诸色累,断绝外想,静心夷默,专志在法,不得混浊,更相招引,以乱真炁。每行大慈,广度一切,国安民丰,四海宁一,七祖父母,皆得升度,身入光明,早生人中。大劫运终,同飞上清。其未仙度,五八为期,不得中泄,妄传非其人,愆盟负誓,轻漏灵文,生死父母长役幽夜,风刀万劫,不得有怨,违诸禁戒,一如明真之文。

次弟子自誓曰:

弟子某甲,承真告命法师口诀,不敢违负,妄传非其人,殃延甲身,要不负上下中央四面八方正真神明。今共吞盟水,案法斋戒,修行妙旨。乞弟子及师,得度天灾。阳九百六、甲申大厄,从劫到劫,无有亏盈,日月同曜,三宝齐轮,伏受灵宝丈人三洞天文,见生之恩。

次师三噏丹水,度与弟子,三噏令尽。次师度局券与弟子,长跪受,男左手取,女右手取。度者左手并绕腰三过,向师三拜,次诵智慧三首竟,回心礼十方。次师法居南,弟子向师礼三拜,心存见十方大圣在於上方,乃受九戒。师说戒。

天尊曰:两半成一,其义有五。卿等知乎?二真答日:已知,不亦於彼清虚之炁,因烟煴之交,分半下降,就此四半合为一邪。不亦或此假一而为恶者,致招自然之炁,沦於三徒乎。不亦为善,离此四半,还登太虚,复我清虚之炁,反我两半,处於自然乎。

天尊曰:卿体之矣。今便以两半轮转图局,相示於空中,下左真之前。

天尊曰:虽得此诀,要当以九戒为本。

一者不杀,当念众生。

二者不淫,妄行邪念。

三者不盗,取非义财。

四者不欺,善恶反论。

五者断酒,常思浄行。

六者宗亲和睦,无有非亲。

七者见人善事,心助欢喜。

八者见人有忧,助为作福。

九者一切未得道,我不有望。

弟子某受戒终身修奉。礼师三拜。

次弟子行咏智慧五首赞。散华,唱善,礼三拜。

太上玄虚宗,弘道尊其经。俯仰已得仙,历劫无数龄。巍巍太真德,寂寂因无生。霄景结空构,乘虚自然征。日月为炳烛,安和乐未央。

学仙绝华念,念念相因积。去来乱我神,神躁靡不历。灭念停虚闲,萧萧入空寂。请经若饥渴,持志如金石。保子飞玄路,五灵度符籍。

济我六度行,故能解三罗。清斋礼太素,吐纳养云芽。逍遥金阙内,玉京为余家。自然生七宝,人人坐运华。仰嚼玄都□,俯含空洞瓜。容颜曜十日,奚计年劫多。法鼓会天仙,鸣锺征大魔。

灵风扇香华,灿烂开繁衿。太真抚云璈,众仙弹云琴。雅歌三天景,散慧玉华林。七祖升福堂,由此步玄音。前世德未足,斯书邈难寻。信道情不尽,图飞乃反沉。太上无为道,弘之在兆心。

学道由丹信,奉师如至亲。挹景偶清虚,孳孳随日新。众人未得度,终不度我身。

太上洞玄灵宝二部传授仪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