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

经名: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撰人不详,约出於明代。一卷。底本出处:《万历续道藏》。

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

开经偈

大慈天仙圣,劫初证上真。化身为救苦,发愿度天人。

灾祥察善恶,休苦应元因。岳兵悉皆统,济显度幽沉。

有念无不应,诚思即感通。志心祈福佑,皈命礼真经。

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

尔时,元始天尊驾幸始青上境,碧玉琼台升自然百宝法座,为诸侍真说一元妙化至玄上道。

是时,天尊光映万天,仙乐自鸣。天花徧满,异香飞扬。诸天诸帝,三界群真,云集台下。作礼既毕,环拱座前,咸听说法。时有五岳献花,四渎贡宝。班集中有一真人,名曰郁罗,出班端跪,上白天尊曰:臣昔宿何缘,得侍玉陛。幸闻至道,深荷恩慈。治化所司,愚怀未悟。切以下界生民,生生化化,各有神司,判注天人,悉由东岳碧霞元君,亦主泰山,证位缘何,愿闻道因。

天尊曰:善哉斯问,汝复其位,吾为宣说。天地既判,五岳莫方,万物生春,万化始东,东岳注生,燮理元工。上古生人,禀性贞良,克全忠孝,生而多寿,死而径生,元无愆衅,无复幽冥,不失本真,往生善道。末世人民,行违古道,心生巧术。不忠君王,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友兄弟。恃强凌弱,妄行争夺。杀盗奸淫,亵渎三光,不惧神明。及有妇女,罔知宿世因缘。今受如是身命,不自悔悟,妄起贪嗔。欲富憎贫,怨天恨地。侮慢公姑,欺辱妯娌。忍为不仁,作践儿女。淫祀邪神,暗行咒诅。为恶种种,报对无停。是时元君已证太一青玄之位,观见众生受此况沦,悲慈不已。为化女流,普度群生。於四月十八日,分真化炁,现是慈颜。陟降泰山,静居上境,复炼元真,功周亿劫。慈光洞照,徧彻幽微。应九炁以生生,体一元而化化。神功莫测,浩德难量。惠溥天民,倾土皈仰受命玉帝,证位天仙,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罪福,照报感应速彰。真人稽首问曰:奸人巧诈,口是心非,何由照察?

天尊告曰:人之元神,禀受於天,善恶初萌,神明耶照,虽处幽隐,心迹自露。举一善念,昭显若光之影。人不能见,神已鉴之。即有掌善之神,记於善籍。举一恶念,响应如谷里之声。人不能闻,神已闻之,即有掌恶之神记於恶籍。善恶之作虽殊,感召之速则一。真人再拜问曰:报应验,亦未得闻。

天尊告曰:神圣功用,无有声色,但假人事,默寓神机。凡人动作之际,遭逢善事,是为善报。遭逢恶事,是为恶报。或遭车马舟航之沉落,或遭猛火洪水之焚溺,或遭刀兵劫贼之横诛,或遭虎狼虫蛇之毒啖,或遭官司牢狱之刑囚,或遭鬼祟邪精之缠害,或遭瘟拱A疗之弗痊,或遭凶曜恶星之临照,或遭蛊毒药毒之伤残,或遭非命横亡之促暴,一切苦厄,虽系遭逢,皆由恶因,致罹斯苦。亦有为善之人,而遭不善之事,必遇善人解释,是为神护。莫言五逆十恶之人,见履安福,各有本属司命土地,会合社令城隍,里域神司,告闻所隶岳主,录奏玉帝。勑令火部雷司,勘验真明,候时诛罚。帝尝有命,行下斩伐判逆大神,巡行人世。如有谋弒父母尊长者,事虽未形,心已萌恶,即行显戮。魂下酆都,加诸苦罪,不得赦原。善男信女,命终之后,不见地狱,径生天堂。若生人间,则居中国,为男子身。聪明富贵,而获寿年。真人问曰:善恶往因,昭报於世,何以见之?

天尊曰:欲知往生,当观今生。欲知来世,当观今世。今若生於王宫国戚,侯门臣室,及於清闲福地,身心不劳,安乐康荣,此是三世良因。今世虽或生於人中,眼目盲坏,疮毒缠身,不得安愈,乞丐道途,不刑自痛,泣地号天,此是往生不敬天地三光,不信三宝,诽谤经文,今受斯报。或腐唇阙鼻,手挛足跛,人所憎弃,此是往生呵风骂雨,毁骂父母公姑,倚仗血气,凌烁平人,今受斯报。或遭产难,不顺分娩,或子存母丧,或母子俱亡,此是往生揉堕胎婴,抛弃儿女,残悮托生,今受斯报。或痴聋暗哑,难听难言,此是往生巧运心机,哄P痴愚,今受斯报。或衣不护寒,食不济馁,死於沟壑,暴露尸骸,此是往生不惜五谷,作贱绫罗,今受斯报。或为女流,生於卑贱之中,及遭寇夷虏掠者,此是往生倚恃凶强,奸欺良善,今受斯报。种种果报,说不可尽。俱系前因,判注无错。若不悟悔前非,断恶修善,复生於鳞介毛羽、爪牙蹄角之类。其中多受鞭挞,屠割烹煎,复化微虫,难复人身。真人闻是恶报,稽颡拜曰:下民无知,一如赤子。以何熏修,得免斯报,伏望天慈恩广好生,开明善道。

天尊告曰:碧霞元君,虽曰罚恶,意在度人。但能自新,无不救度。所有神咒,能解宿愆。吾为宣说:

大道之始,无象无言。天地既辟,万神司权。

泰山岱岳,奠靖坤元。中有元君,号曰天仙。

始证帝真,位居碧天。为化众生,示现慈颜。

大显神通,威德孔宣。安民护国,警世敦元。

辅忠助孝,翼正扶贤。保生益算,延嗣绵绵。

消灾化难,度厄除愆。驱瘟摄毒,剪祟和冤。

岳庭官将,号令威严。不仁不义,忤逆凶顽。

不尊正道,化微尘姻。敢有咒诅,押送酆山。

魂击幽司,万劫不原。下民有祷,无愿不全。

大慈应感,溥济人天。

天尊谓郁罗真人曰:若人一念回心,皈依正道,心神内静,结习外消。便请清戒道士,或就观宇,或于家庭,严洁斋坛。尽心建善,讽诵是经。或三五七遍,或至百遍千遍,皈命元君,焚香忏悔,注想慈容,俨然如在。五体投地,百拜祈恩,即得罪销黑书,愆除岳府。身家宁吉,祸患消弭。出入亨通,动居利泰。九玄七祖,咸得逍遥。真人闻是利益,踊跃欢忻。臣今得遇是经,愿为流布人间,俾令兆民咸归仁化,齐兴慈让,保国清平。真人再拜,而说赞曰:

皈命碧霞经,宿业解三生。转诵碧霞经,灾难不临身。

仰体碧霞经,默有鬼神钦。恪礼碧霞经,家眷保安宁。

存想碧霞经,精气神光融。敬慕碧霞经,福禄寿齐增。

佩带碧霞经,邪恶不敢侵。调演碧霞经,田宅益兴隆。

供养碧霞经,火盗永不生。赞咏碧霞经,万愿悉如心。

天尊曰:仁哉郁罗,能为天人遂其利乐,功德无量。宜进仙勋。

天尊说经法已,驾返清都。诸天仙众,顶礼奉送,庆会难言。是时真人下传世间,以广宣化。

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竟

天仙碧霞宝诰

泰山上顶,东岳内宫,曩时现玉女之身,根本即帝真之质。膺九炁而垂慈示相,冠百灵而智慧圆融。行满十方,功周亿劫。位证天仙之号,册显碧霞之封。统岳府之神兵,掌人间之善恶。寻声赴感,护国安民。大圣大慈,至孝至仁。天仙玉女、广灵慈惠、恭顺溥济、保生真人、护国庇民宏德碧霞元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