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清无上内景真经

经名:玉清无上内景真经。撰入不详,约出於宋元。言元始真尊化生天地五方精气及内炼脏气,返老还婴之法。一卷。底本出处:《正统道藏》洞真部本文类。

玉清无上内景真经

大罗真天元天大圣后紫光天母下传

尔时,元始至真大圣化生开天,以其大神通力,大智慧力,结造世界,配合阴阳,主张造化。先於大梵真天玄空之中,化诸外象,以表内景,而分九气,为东方木精之色,结化九气丈人而君主之,在人为肝为魂。次分七气,为西方金精之色,结化七气丈人而君主之,在人为肺为魄。次分三气为南方火精之色,结化三气丈人而君主之,在人为心为神。次分五气为北方坎精之色,结化五气丈人而君主之,在人为肾为精。四方余气水火金木分布中央为黄庭之色,结化一气丈人而君主之,在人为脾为思。五脏含识,共具十真,十真之英,能成九转,聚为丹药,散为甘露,周旋上下,炼养百骸,沐浊留清,消阴铸阳,复我太初,保我大全,出于昆仑,入于太渊,引其龙变,经於虎城,四气和合,成我至真,衰残易盛,耄耋还婴,朽容再鲜,白发重青、韵如锺发,身如羽轻,尽更凡骨,飞升上清。世之学士,立戒持定,而生智明,以其三力,永保亿年,履轻清之气,运定变化以超仙也。左右二玄无极真宰,以我此道广布天人,使其舍离无常之业,而入真一之妙,非老非死,湛寂常存。

元始真尊於其七窍放大光明,照无量土,万二千天百亿人界,各以自力散香雨华,而为贡奉,莫不欣悦,咸悟本心。尔时玉清化宫於空玄中,忽见宝月光明,照映内外十虚,宝月之中,包含紫炁之内,有一婴儿,坐宝华台,口放金光,发大玉音,而说偈曰:

一心生正定,万象自然陈。逐方分五气,五气孕一灵。

一灵通变化,结炼本来真。本真非有相,非有亦非无。

兆能通此理,方悟摄尘珠。

玄空之中,月光之内,玉婴演教,天上天下,一时皆闻。莫不慧海湛然,业山摧毁,反观内照,永契道真。仰望圣光,拜礼而去,敬信奉持。

玉清无上内景真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