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練功心得

作者:清大生命科學所博士候選員 陳哲鑫
整理:洪秀英

不論古今中外,如何活得健康長壽一直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今日生命科學已經進入了分子層次的研究,生物科技發展上眾多資源的投入無不以此為目標,從高速篩選藥物到以結構生物學為基礎的理性設計藥物,由基因治療來改變人體先天缺陷的構想到以生物晶片來檢驗人體機能,以生物反應器到轉殖基因生物做為藥物生產工具等。然而東方文化上促進人體健康的方式,除了傳統的中醫、針灸外,另有具神祕色彩的丹道學術。目前在生物技術的發展上,中藥的科學化已經被列為重點之一,也是我國在生技方面最具優勢的項目;傳統針灸的經絡學說至今雖仍有許多未能明瞭的現象,但早已經透過科學的驗證方式證明其存在,並運用於臨床。而丹道方面雖亦有涉略者指證歷歷,但仍未能以科學的方式深入探討來增進全人類的幸福,實在令人遺憾。

個人有幸在受西方生命科學訓練的背景下接觸到正統傳承的丹道,發現這是一門深具科學性的學術,是東方型式的人體生命科學。他們彼此相同的是有理論、有方法,不涉及鬼神,無關宗教信仰,從操作中調整所需的條件,每一步驟都有其目標和效應,從操作到結果皆具有可重複性,絕不模糊含混。所不同的是西方的生命科學是由分析生物個體著手,進而系統、器官、組織、細胞、分子等層次的研究,再加以統合來解釋生命的現象。其缺點是常陷於見樹不見林的窘境,次一級的層次的觀測有時無法用於解釋上一層次的效應,因此治療上會有治標不治本的情形,可能全身檢查都正常但是卻病奄奄的或身體仍有病痛。因為生物體是極為精密的,牽一髮則動全身,當一藥物針對某一分子作用時,不僅該分子受影響,連帶的許多生物分子、生物機能都會發生調整,因此藥物的設計應該更兼顧整體與藥理分子的作用,不然藥物雖對病灶有效卻也有許多的副作用,一種疾病的治癒卻引發另一種疾病。而東方型式的人體生命科學則是注重整體的操作,由呼吸和意念的結合,到身體和心理的搭配,採用某種方法就可以得到某種效果,方法步驟非常明確,但是比較缺乏次一級結構的分析,而有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形。時序進入21世紀的今天,在人類終極夢想下彼此各為互補的東西方生命科學,經由相互的融合難道不是未來生命科學的主要道路嗎?!

傳說習丹道功夫能夠健康長壽,稍有成者更能開發潛能,大成者則至於長生不死,身外有身,不論其真偽都需要以科學加以驗證。研究上至少應該包含二方面:一方面是研究其恢復身體健康的機制和本質,另一方面則是探討其對生物及非生物的效應。丹道功夫的傳承隱密,接觸到真正丹道功夫的人很少,街坊所見真偽難辨,傳統經典或隱語或誤傳,如不經由具傳承的師父教導,很難窺其堂奧。在科學昌明的今天,如能以科學的角度進行一系列的探討,透過相關的研究來明瞭丹道科學的機制和原理,不但可以破除坊間怪力亂神的迷信,增進人體的健康,更可踩在古人的肩膀上,開創更新的文明,或許有一天古人需要數十年修習的功力可以以科學的方式化為顆顆的仙丹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