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老人不被報廢

作者:紫雲先生

我和洪中定碩峰先生在紫微斗數的學習中有師兄弟之誼,我也早知道他是正宗隱仙派傳人,學有調氣養生之術。只是恪於他師門誡條,我雖有學習之心,卻不便啟齒。惟我馬齒徒增後(1936年生),體能漸差,又因某些數十年宿疾逐漸嚴重,得先生之默許下,由其入門弟子王雲峰先生,教導我調氣方法,並於學習過程中常電話報告先生有關練習過程。我未正式行拜入門大禮,故亦不敢奢求明示吾相關秘密口訣。但既得幸習此養生之術,雖未正式入門,而恪守門規,當銘記在心。 先生要我撰寫學習報告,當遵照辦理外,也籍此報告概述習術過程,冀得先生之修正指導,並進而見教先生門下眾先進弟子。 比較正式之學習約起於1999年六月底。特將經過情況依月份敘述。 1999年七月 放鬆調息、凝神,為這項功夫之起手式。調息呼吸順暢不急促,這事說來簡單,做來不易。初練習時,往往要經過一個小時後才略覺順暢而無急迫感。凝神也即集中心神,思緒不亂而心神定於一。但心如猿、意如馬,思緒欲想定,越是心亂如麻,有時兩個小時下來,思緒還是不甚穩定。調息和凝神約經一個月左右不斷的練習後,才略有改善。放鬆,應該包括身心兩鬆,初時欲於鬆,無形中反會僵化而不自覺。本月間幾乎在此三項起手式中摸索。 八月 調息漸使氣息舒暢(無急迫感),思緒不再那麼零亂,放鬆也有改善。每次經過約一個多小時以後,手指頭以及腳指頭,漸有微麻感覺。這種現象約始出現在上旬間,到下旬後,臉部或身體上半身、胸部位,常有成片狀成一靜態壓迫感。 九月 成片狀壓迫的現象仍然會出現。到中、下旬、臉部之眉、唇、鼻子下部外邊遂漸出現微麻帶癢感覺,此現象在調息間持續出現。約到下旬,左右額也會出現成片狀壓迫感,偶而全額會微麻。在這月份、手與腳指的微麻慢慢擴大到手腳其他位。 十月 這個月間的現象約有下列情況。

1.       當額部較麻時,眼(閉著)睛會出現某些幻影,大部分為灰色,有時也出現藍色或日出之白亮色。這現象持續到11月份還不斷出現。

2.       這時氣候還不冷,但約在調息出現一個多小時後,身體某部位,竟然會發熱(與蓋被子無關),此情形約持續兩週。

3.       當調息一個多小時後,若情況好,全身會發熱,並微出汗,此情形約出現在下旬間開始,天氣漸冷後,則身體只發熱,不再流汗。

十一月

1.       成片狀的壓迫感不再出現。

2.       全身很均勻的有微麻感覺。

3.       當調息凝神放鬆情況良好,全身麻感漸漸過時,身上某些特殊部位,有似心跳或脹摶的脹動現象。

4.       全身麻感漸強。

十二月

1.       全身麻感更強、更均勻。

2.       到了中、下旬左右常在自動性均勻調息下,在不自覺間,全身突覺強烈麻感,有如觸電。若能保持平靜、放鬆則似有電流不斷湧現、流通。此現象出現後約有兩次身體似有種如擁炸藥即將炸開感覺。日間不做工夫時,若坐下,只要心無旁鶩,全身常會有微麻感。 2000年一月 慢慢的己經可以體會到全身出現強烈電流感的情景,因此當練功時,約以在入坐30分鐘前後,就可進入全身持續強烈電流現象。在坐姿時只稍微凝神,就有電感覺。我曾以此現象請教 先生,並比喻為:如颱風形成前之低氣壓,但當無颱風眼出現,所以「氣候」還未形成,尚待繼續努力,並盼 先生指導。

後記

1.       吾己年屆65,已退休,先生說我是「中古品」(既已退休應屬「報廢品」),因此要有耐心學習。吾自認身無長才,但耐心卻有,因此有信心與耐心於此門功夫。

2.       我已十多年未有晨間慢走習慣(一小時3公里),除此外,偶而打高爾夫球(一年次數不多)此外無其他運動,但體能尚可。

3.       患心律不整,至目前逾十年,此毛病冬天較劇,但於1999年十月間心律不整已不再發生,不再服藥。

4.       頭痛,為另一宿疾,十多年來看遍中西醫皆無效。但目前已減緩很多,應與練功有關。

5.       因中耳炎、耳膜破洞,經開刀修補,但聽力仍較差,但目前似有相當改善。

6.       於八間,曾為異常口渴,并體重減輕,因懷疑糖尿病而看醫生,經檢查診斷一切正常,先生囑多喝開水。目前已漸正常(只比以前多喝水),體重已止降并略回升,維持原有體態。

7.       近十多年來,偶有難於入睡現象,亦曾以服用鎮靜劑入睡,以便維持隔日精神。練此功夫後,此不易入睡情形已消失,反而利用夜間上床睡覺時,練功夫,不久就矇矓入睡。

8.       於五十歲後若中午無午睡(約半小時至1小時),則下午精神極差,甚至心浮氣躁,而無精神處理經辦差事。但目前則利用午飯後約一小時練功夫,雖未入睡,但下午間之精神似不比午睡差。

9.       練本功夫約半年後,若夜間睡眠較短,只要於睡覺前練此功夫1小時以上,隔日精神似不因睡眠不足而受影響。 10.    練本功夫方便之處是:不論行、住、坐、臥皆可在心無雜念并凝神下,隨時隨地練習調息。 【中定筆記】 紫雲先生,是我術學紫微斗數領域的大師兄。

三十餘年來,他敏思好學,孜孜不倦,尤于天罡星宿上,慧眼別具,匠風獨運;甚且如櫞揮灑,皇皇十餘巨冊,著作等身。近十年來,更是門庭廣開,綿延連綴,枝葉繁茂,桃李成蹊。徵之斗數史上,尚未有所見聞如此者,揆論成就,曠古爍今而不稍讓。 師兄既擅異術,春風化雨之餘,燮陰陽,推休咎,善盡社會濟化功能。師兄嘗言,「學什麼,像什麼。」前年,或因長年辛勞積累,宿疾加劇,藥石纏身。乃囑其高徒雲峰先生就原始丹道、性命雙修之秘旨,為其講述最要。師兄不以年高而推托,依法研磨,期月而竟見功效,眾人為之側目。持續半年日夕之努力,遽見真元性體,而有藥產法象。得陰陽之正,瘼退瘳減,還為平和之人。眾奇之,急欲敦摧登壇述說體驗,師兄欣然上座,侃侃而談,眾為之折腰瞠目。 彌來,吾以機會常住台北,蒙渥師兄關懷特多,且承負吾許多無奈、委曲的無妄波及,僅哂然報以諒解、泰然一笑。 噫!有價是貨,無價是寶。昔有路遙與馬力者,無論貧賤或富貴,永世相扶相持,風義千秋,名垂史載。蓋真情者,人間稀世奇珍也。微斯人也,其孰與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