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學匯宗總序

我與李永霖先生相識是在一九七○年代中期。在同門中,彼此因個性理念相契,交往近三十年來,過從甚密。永霖兄是個博學多能的才子,其所有的學術成就大多源於自修苦學。長期浸淫探索,永霖兄的學術修養兼通儒、道、釋、醫、仙、工六大學科。每一門都有獨到的心得造詣,單以佛學而言,其對中觀、唯識的體認程度,我便遠遠難望其項背,所以讀友們在研讀李先生的著作時,最好具備一些各類相關學術的基礎常識,才能深入作者的思想海洋,體會作者超卓的意涵及心境。

這一次,永霖兄他把若干舊著作:《太乙火符》(原名仙學匯宗),《玄修口訣註疏》(原名丹詩副墨)、及新著作:《漆園賸義》、《柱下餘音》,合併一些未曾發表過的論著:《禪學斠詮》,《歷代神仙譜》,《參同契研究》,《上陽子研究》,《內丹學概論》等等心得結晶,彙總整合成為一鉅冊,書名定為《仙學匯宗》。書成問世,對永霖兄而言,固然是在學術研究上的階段性成績,但對普天下的同道而言,不啻為曠世福音,丹道史上一大事因緣。

丹道的真面目在歷史上一直隱而不顯,自古以來丹道研習者,多半以易、及老莊學說來架構丹道學術,對丹道深奧玄秘的「專業性」內涵,則輔以陰陽、五行學說來舖陳記載。至於丹道的思想體系,則一向「故意」依附在儒道釋三家之中,若隱若現,也不容易追尋。中國思想史的發展,自兩晉、南北朝以降,儒道釋三教既相拮抗、對立,而又相互學習,到唐宋時期,逐漸融合,經過元、明、清,長期的互通有無,擷長補短,己經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難捨難分,三教統一了,一貫了。三教融合,丹道的面目則更是模糊,似乎從任何一家下手,都可看到丹道的影子,但卻又難窺其真相,對有心人而言,相當若惱。歷史的發展如此,當然不是後代子孫之福,反觀同出於方技類的醫學,長期以來自成一脈,獨立於三教之外,造福云云眾生。歷史的發展固是如此,自今而後,丹道學術,此項民族絕學,能否結合現代學術思維,曲徑旁通,獨樹一幟,不再依附他家門戶,脫穎而出?

人世間所有的學術都是人類研創出來的,最初的動機都是為滿足人類的需求,進而也豐富了生命的內涵,充實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學術存在的目地是為人類服務,學術的價值性是以能為人類提供的服務程度而定。弔詭的是最初為滿足普遍需求的實用性,在歷史的發展中,卻淪為宰制人性的工具。儒家罕言怪力亂神,卻祭拜如儀;佛學否定靈魂的存在,而佛教卻倡言因果輪迴;道家的本懷是清靜無為,道教則是神袛遍三界。影響所及,仙道不談前世,獨重今世而後的主張,卻演變成拒絕世俗標準的認知,「神仙」一詞,用現代語言來理解,是屬於非人非神,亦神亦人,超越生死倫理的特殊物種。世道實情如此,筆者的看法是偏見乎?斷見乎?唯明智者自行依識見辨悟之。

合乎世間實用的學術必從人本出發,以人為本位才能造福人群,無論是科學或宗教皆是如此。而能合乎實用學術標準,兼顧生命已知與未知領域的,只有丹道學術。我耗用五十年的歲月,研習思索儒道釋醫仙五家學術,所體認到的具體心得之一:丹道學術在小藥、大藥階段有具體的實用性,理論及方法也符合科學性,有學術上的價值;至於其後階段的出陽神、出陰神則是偏向於宗教性,因為超越自然。多年來從思想理論到實務的逐次體驗,綜合比較,心得之二是:儒道釋醫仙五家的學術可以統合於仙家──丹道學術。

現世間,因有”我”,才能談存在,他世間也因有”我”才能談宇宙本體、畸零時空,乃至於其他世界。丹道之學主張,人類的身心經過特殊、長期的鍛練,能鍛煉出包含物質與精神雙重性質的”神仙”,具有超心理及生理的能力,能突破、超越現在時空的拘束,聚則回歸生命肉體,散則虛空同體,深深融入永�琱庰L限。但是,現代生物學明確告訴世人,生物自出生起,就伴隨意外、衰老、病亡的種種可能性,縱使無病無災,生物體的細胞也不可能無限制的分裂。

>丹道之學的主張與實際生命的存在有明顯的衝突,這並不是現在才發現的事實,透過丹道學術,生命是否能世世相續,綿綿不絕,自是丹道之學的奧義,有待於研習者自我開悟與肯定。

讀者諸君如能從書名《仙學匯宗》破題,循書內文義,旁徵博索,融會貫通,則必玄珠現前,歷歷在目,此天人學問盡在書中矣!

學術文明的發展自然會淘汰古丹經上所有的荒謬記載,《仙學匯宗》進一步篩選保存真正的口訣。無論古今,在華人的世界或少數有同樣興趣的外國人心目中,談到修道,都會認同靜坐是下手的重要方法之一,而靜坐的方式有千百種,卻沒有比「心齋坐忘」更高妙的法門。要點在將萬念凝注一息,不內不外。久而久之,妄念因心息相依而達神氣合一的無念狀態,無念而後乃能深沉玄關,可以觀肉身活子之初動、聽體內真氣之萌發。氣機或上火下符,自然任運,心同太虛,天人一體,內真外應,相感交流。日積月累,身心與生俱來的消息盈虧,逐漸行正面且有序的轉化。

「鴛鴦繡就叫君看,再把金針渡予人。」《仙學匯宗》即將發行問世,這是永霖兄的成就,也是【台灣隱逸神仙學派】的光榮,更是眾生之福。在恭賀永霖兄大著《仙學匯宗》誕生之餘,更期望好道者、樂道者,葭灰飛動,揚帆待發今朝,將中華仙學的真正面目展現於人世學術舞台,裨益普羅人群。

仙學本是凝合時空,突破時空,超越現世生命的學術。人的生命是否只有一世?神通是否人人可學?千萬年來,這是人間一大事因緣。期望政府能重視中華仙學的學術價值,成立專門研究機構(暫且名為「台灣仙道學院」),用以研發、突破、超越今日生命科學的挶限,開創人類生命的新境界。

台灣隱逸神仙學派

洪碩峰敬序

2002年五月三日於土城蟄居

 

單元目錄